consulting

81-al.jpg
Internet的下一個熱點,從內容方向走向服務趨勢
會員評比: / 22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網際網路知識文章

國內的Internet發展勢頭之快,顯示了Internet具有的廣闊前景。這種繁榮景象和國內很多優秀的ISP和ICP以及個人網站的貢獻是分不開的。僅僅兩年時間,中國的Internet就完成了內容從貧乏到充實的轉變,上網用戶也激增到400萬,成果確實是可喜的。但是做完了以擴充內容為目的的資訊數位化倉儲工作之後,如何持續繁榮,加速發展,這個問題日漸迫切起來。


中國古代有個說法,即江南甘美多汁的橘子,移植到江北就會成為枳,外表一樣,味道卻變得苦澀不堪。對於ISP來說,引進國外的新名詞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要分析新名詞出現的背景和它在整個社會結構中存在的意義。從目前Internet廠商的經營內容來看,還有很大餘地可以發揮;比如ISP,顧名思義應該是服務提供者,在國內僅僅實現了Internet的接入,其他服務仍處於空白,又比如ICP,本來是內容提供者,但數位化和資訊採集工作做得多,原創性的工作做得少,以至被別人嘲笑為“Internet Copy & Paste”。大家在忙著炒作國外名詞的時候,一旦缺少了對Internet實質的思考,就容易浮於表面,將高科技的Internet領域做成勞動密集型產業,這樣不但會誤導了消費者,拖累了投資商,更會給自身的發展埋下很多潛在的障礙。現在炒得轟轟烈烈的電子商務,也有這種被庸俗化的趨勢。有人說,賣晨報、做社區服務、搞電子商務是下崗職工的三大出路,可見新事物出現的時候,最怕盲目跟進,一哄而起。


從內容走向服務,實際上是中國Internet發展的必然。一般事物的發展過程總是要經過創立、充實,最終走向服務。服務是系統的組成部分對自身價值的反映,是從一個需求誕生更多需求的轉捩點,也是投資和收益迴圈中的重要環節。建設是基礎,內容是保證,服務才是目的。中國的Internet在經歷過解決接入問題的階段,解決信息量問題的階段之後,必然將逐步走向發展應用,更全面深入地服務於社會和大眾的階段,這樣才能使前期積累的大量內容有效地組織起來,使訪問者不但能夠找到資料,而且能夠解決實際問題。


從內容走向服務,也是中國Internet發展的必須。過分強調內容,容易造成Internet發展上的思想桎錮。現在很多人頭腦中存在的一個誤區,就是將Internet與媒體混為一談。某些網站雖然也朦朦朧朧地意識到Internet本身具有更豐富的內涵,但是網路是第四媒體這樣一個似是而非的定義被宣傳得過分強烈。其實,網路的概念比第四媒體的概念大得多,從內容走向服務,就是要打破Internet等同於媒體的這種觀念,體現Internet的本質,充分發揮出Internet的作用。


在國內Internet的發展過程中,不少網站也有服務概念的初期意識,如聯眾的遊戲、搜狐的搜尋引擎和目錄服務等。網站必須將精力放在提高自身的服務水準和層次上,而不是盲目地將投資在內容的重複建設上。國內的ISP、ICP們要將主要精力用於面向社會和公眾提供有效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為現實生活帶來切實好處,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麼它就談不上建設成功。


從內容走向服務,包含著這些含義:首先是面向目的應用;其次就是細緻分工合作;最後,是不斷深化提高。服務與簡單的內容堆積,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是面向某一個問題,並且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服務的好壞,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程度來衡量,而不以容量的大小來衡量的。這就對網站的選題有了很高的要求,一個服務站點做的好壞,很大程度上首先歸功於它的創意。只有找到了與人們生活、工作有關的切入點,一個網站才能做好,做活。舉個例子來說,圖行天下資訊諮詢有限公司的圖行天下網站,在ICP中就比較特殊。它的資訊服務是通過地圖來實現的,而地圖和老百姓的生活十分貼近,這就使得“天下”網的定位很有新意。

為了良好地實現服務,還需要強調分工合作。在這裡,我們不提倡搞大而全。這是由國內的Internet發展環境決定的。目前國內的服務類網站還剛剛起步,市場也比較廣闊,在這個時期分工合作明顯比惡性競爭有利得多。這就像踢足球需要照顧全域,不能跟著球跑四處紮堆。分工合作,可以集中自己的資金進行服務的深層次挖掘,避免遍地開花而不結果。業界內部的紛爭,只會導致他人的得利。這個合作,不但應當在網站之間進行,而且也應該在政府、企業和網站之間進行,合作才能使更方面的利益都得到發展。現在IT界掌握著Internet技術,政府掌握著公眾資訊,企業則掌握著產品貨物,合作就能彙聚大家的力量,共同推動產業的發展。相反,如果政府、企業、IT界各搞一套,每套都需要幾百上千萬元的投入,又都短時間內沒有收益,再加上行業分割、部門分割、地區分割,成本將是可怕的,而服務的品質則很難保證。


服務是隨著需求的提高不斷發展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服務永遠沒有達到終點的一天。電子商務也僅僅是服務的形式之一。由此可見,網站的服務也必須隨著社會和科技的發展而深化。同樣,由於定位的不同,它提供的功能將會具有一定的特色,這也是網站藉以吸引受眾的法寶。比如天下網的定址功能,其實也是搜尋引擎服務的一種形式,但是由於它本身的特色,它將會給面向生活的老百姓提供服務和方便。


隨著Internet的發展,面向生活的服務類網站會越來越多,中國的Internet將逐漸完成從內容到服務的轉變,更好地服務於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