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39-er.jpg
分析系統當機的14個問題
會員評比: / 8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電腦知識文章

這篇文章概括了一些常見的當機故障,添加了一些說明,希望能對大家平時所常見到的電腦故障有所説明。

 

第一種 系統問題

作業系統對於整個電腦使用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而系統問題導致出現的藍屏,一般是系統檔損壞,或者是開機檔案被破壞。如果是系統檔損壞,可以找到這個檔來複製到系統裡,還可以使用系統自帶的命令修復,或者是使用命令控制台來恢復。具體的恢復步驟可以到本書的系統檔丟失故障分析裡找到更詳細的說明。

 

第二種 軟體問題

使用次數最頻繁的就是應用軟體,應用軟體也存在一個製作問題,也是使用工具軟體製作出來的。在人為製作過程中,難免出現很多漏洞或者錯誤。比如遊戲,在進入和遊戲中,退出的時候,就很容易出現當機,因為遊戲本身也是在使用記憶體調用的方式運行。在調用的時候,可能會因為運算錯誤或者程式本身編寫錯誤,造成當機。而這樣的情況,也只有重新安裝軟體或者安裝軟體相應的補丁。

 

第三種 軟體病毒殘留檔

軟體在卸載的時候,以及病毒被刪除或者殺掉的時候,會殘留一些檔,比如歷史檔、dll等檔,而這些檔可能還會殘留在系統的註冊檔裡,使用的時候就相當於正常使用一樣,但是這些程式以及病毒已經沒有了,所以,系統在調用的時候,無法找到程式,可能會形成一個閉環,造成當機。軟體和病毒殘留檔也可能造成當機,所以在卸載以及殺毒的時候,需要注意是否留下暫存檔案、歷史檔以及檔裡沒有刪除的檔,都需要刪除。

 

第四種 軟體不相容

有些軟體,可能是因為和其他軟體產生了衝突。比如殺毒軟體,由殺毒機制的不同,在使用系統許可權的時候可能會產生衝突,或者是其他的軟體也是如此。所以這類檔錯誤的解決方法是卸載後重新安裝或者直接刪除。

 

第五種 緩存設置不合理

緩衝就是把硬碟上的內容調用到緩存區裡,以加快速度訪問。設置了可以存放資料的容量,如果設置不當,就很可能造成當機。所以如果出現問題的話,只要設置為默認或者設置正確就可以了。

 

第六種 系統資源匱乏

系統資源,整體來說是整個電腦的硬體資源,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記憶體了,記憶體是系統硬體中非常重要部件,主要負責系統運行時候的資料存儲,所以如果設置不當的話,就會造成資料丟失等錯誤,或者是當機。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那麼先檢查是否有佔用記憶體很多的不正常的進程檔,關閉一些不常用的軟體。

 

第七種 病毒、木馬

病毒和木馬,其實也是電腦程式,只是工作的原理和工作目標不一樣而已。所以,病毒和木馬運行的時候,惡意的使用系統資源或者破壞系統檔,對電腦資源以及系統檔造成破壞。如果發現這種情況,請馬上升級殺毒軟體或者使用病毒專殺工具。另外,平時要注意打開病毒的即時監控以即時保護作業系統。

 

第八種 硬體過熱

電腦硬體其實也是印刷電路板等電子設備組成的,所以在用電的時候,會進行遷移產生熱,因此電腦的散熱也很重要。如果不注意散熱,就可能導致硬體產品燒壞或者燒毀。硬體過熱的話,需要先從主機殼著手檢查,然後再從cpu等設備開始檢查,一一排除分析,如果找到的話,可以更換散熱風扇或者加潤滑油等,使其能夠正常工作。

 

第九種 硬碟

硬碟是電腦存儲資料的重要硬體。電腦在運行的時候,對於硬碟的訪問是很頻繁的。而硬碟,分為電子部分和機械部分,一般情況下機械部分只有電機出現錯誤,而電子部分,最重要的存儲區域,在讀取和寫入的過程中,硬碟都以高速運行著,若意外斷電,則可能出現錯誤,甚至對硬碟盤面造成損害。所以如果硬碟出現壞道或者是硬碟碎片太多的時候,應首先使用磁片檢測工具檢測,若判斷為硬碟存在壞道,可以在檢測以後再使用壞道檢測工具檢測,以提前發現儘早處理。

 

第十種 硬體品質

硬體的品質和電子產品的品質一樣,如果製作工藝不精良,改裝技術不好等,就無法使硬體正常工作。比如電源,如果供電不穩定,也可能造成死機的情況。所以在選購電腦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硬體的品質。

 

第十一種 硬體超頻

硬體是以一定的固定頻率固定工作的,而有一部分用戶為了尋求更高的速度,在現有設備的預設基礎上,提高功率或者提高頻率,達到超頻的目的。當然,如果一個配件超頻的話,其他設備的頻率也相跟著頻率增加,可能會造成系統硬體的不穩定。

 

第十二種 硬體環境

硬體環境的範圍很廣泛,包括電腦內部溫度、硬體工作溫度、外部溫度和放置電腦房間的溫度濕度。雖然不一定要達到標準,但是也要符合基本的規定,不可以讓電腦的硬體溫度驟然下降或者上升,會影響電子壽命以及使用的。所以對於硬體環境,可以在平時多注意一些,不能太熱,太潮或者太冷,使電腦更安全的使用。以上描述了系統當機的情況以及分析,那麼,下面我們對系統當機的解決方法綜合。

在軟體方面,出現的問題,一般是檔丟失、損壞和衝突,或者是資源缺乏造成的,主要是檔方面的原因,也有系統資源方面的原因。所以,解決方法,要先從檔開始,如果檔丟失損壞,可以查找、複製,還有恢復。如果發生了衝突,就需要把其中一個先關閉或者卸載。如果是系統資源缺乏,那麼就需要看是那些資源佔用比較多,適當調節就可以了。軟體的問題判斷的時候,可以從錯誤類型上來判斷,一般軟體錯誤都是出現提示。

從硬體方面,如果出現問題,一般都是發熱,超負荷工作以及品質和環境。如果出現這些故障,我們應該使用排除法,一點一點的排除故障,縮小故障範圍,然後再判斷解決。解決方法一般為清理或者更換配件,判斷方法一般都是靠眼睛和鼻子來檢查,如通過觀察發現記憶體金手指有氧化現象,則應該使用橡皮來清除氧化層,硬體問題判斷的時候,也是從錯誤類型上判斷,如開機發現主機殼報警,則可以通過聲音來辨別其中某個硬體發生了故障。

 

第十三種 硬體超頻

硬體是以一定的固定頻率固定工作的,而有一部分用戶為了尋求更高的速度,在現有設備的預設基礎上,提高功率或者提高頻率,達到超頻的目的。當然,如果一個配件超頻的話,其他設備的頻率也相跟著頻率增加,可能會造成系統硬體的不穩定。

 

第十四種 硬體環境

硬體環境的範圍很廣泛,包括電腦內部溫度、硬體工作溫度、外部溫度和放置電腦房間的溫度濕度。雖然不一定要達到標準,但是也要符合基本的規定,不可以讓電腦的硬體溫度驟然下降或者上升,會影響電子壽命以及使用的。所以對於硬體環境,可以在平時多注意一些,不能太熱太潮或者太冷,使電腦更安全的使用。

 

以上描述了系統死機的情況以及分析,那麼,下面我們對系統死機的解決方法綜合。

在軟體方面出現的問題,一般是檔丟失、損壞和衝突,或者是資源缺乏造成的,主要是檔方面的原因,也有系統資源方面的原因。所以,解決方法,要先從檔開始,如果檔丟失損壞,可以查找、複製,還有恢復。如果發生了衝突,就需要把其中一個先關閉或者卸載。如果是系統資源缺乏,那麼就需要看是那些資源佔用比較多,適當調節就可以了。軟體的問題判斷的時候,可以從錯誤類型上來判斷,一般軟體錯誤都是出現提示。

從硬體方面,如果出現問題,一般都是發熱,超負荷工作以及品質和環境。如果出現這些故障,我們應該使用排除法,一點一點的排除故障,縮小故障範圍,然後再判斷、解決。解決方法一般為清理或者更換配件,判斷方法一般都是靠眼睛和鼻子來檢查,如通過觀察,發現記憶體金手指有氧化現象,則應該使用橡皮來清除氧化層,硬體問題判斷的時候,也是從錯誤類型上判斷,如開機發現主機殼報警,則可以通過聲音來辨別其中某個硬體發生了故障。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