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29-rg.jpg
家庭用寬頻路由器購買注意事項
會員評比: / 9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電腦知識文章

家庭寬頻路由器是指用戶數量比較少的寬頻路由器,比如4LAN端口路由器,可供4台電腦同時上網。如果家庭/集體宿舍/小型辦公室有多台電腦需要同時上網,用路由器組成一個小型局域網,共享一個寬頻接入帳號上網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在購買路由器時應該注意選擇性能價格比較合適的產品,否則可能因為追究功能而價格過高造成浪費,或者因為價格便宜但路由器質量太差影響上網,造成無盡的煩惱。

根據使用路由器的經驗,購買家庭寬頻路由器時,首先要對所希望購買的路由器品牌及其質量狀況、型號、路由器價格等有一定的了解,以便選擇可信賴的路由器品牌。現在市場上常見的適合家庭寬頻上網的路由器品牌包括:華為路由器、TP-LINK路由器、金浪路由器、思科路由器、騰達路由器、D-LINK路由器等。借助於網際網路,很容易了解路由器的基本狀況,例如通過路由器品牌、型號等關鍵詞在搜索引擎中進行檢索,看看有關的報導和用戶評論,就可以為購買路由器做決策參考。例如,如果用“ 華為路由器 ”作為關鍵詞在百度搜索引擎進行檢索,可以看到很多關於華為路由器的報價等市場信息和華為路由器配置方法、華為路由器使用注意事項等。但是如果用“TP-LINK路由器”作為關鍵詞檢索,在百度的檢索結果中可以看到很多TP-LINK路由器質量問題投訴的內容,如“TP-LINK路由器頻繁掉線問題”、“ TP-LINK路由器質量差 ”、“tplink路由器升級失敗怎麼辦”等等,在一些相關論壇也都有很多用戶描述遇到的路由器質量問題,對這些用戶投訴較多的路由器品牌,就該小心一些了。

當初步選擇了路由器的品牌,下一步就該考慮路由器的功能,技術參數和價格等方面的因素了。根據網上有關路由器選購指南的資料,可以把路由器功能方面的注意事項歸納為下列幾個方面。

1、路由器“網關型”型,還是“代理型”
首先要確定所選路由器是屬於“網關型”,還是“代理型”。兩者的根本區別也是在網關型不具備靈活權限配置功能,而代理型則具有靈活配置功能,這當然體現在路由器的配置功能上。在家庭應用中,現在的三口之家,通常為了限制孩子的上網時間和不正當網絡應用,需要對孩子專用計算機的上網權限作適當限制,所以在選購家用路由器時就需要注意,查看所選購的路由器配置功能是否適用。

2、路由器支持的寬頻接入方式
路由器支持的寬頻接入方式相當重要的,特別是對於採用虛擬撥號方式的ADSL用戶。因為有些路由器只支持專線方式的路由,不內置虛擬撥號協議PPPoE,當然也就不能為虛擬撥號用戶提供撥號服務,路由功能也就無從實現了。有的路由器還只支持某一種或幾種寬頻接入方式,如多數體現只支持ADSL/Cable Modem方式,而不支持小區寬頻接入方式,用戶選擇時就要針對自己所用寬頻接入方式好好了解清楚了,當然絕大多數支持目前所有類型的寬頻接入方式。如果寬頻接入方式是小區寬頻方式,則更要注意了,路由器的WAN端口最好選擇能支持100Mbps的,因為小區寬頻較容易在短時間內升級到100Mbps。

3、路由器LAN端口數量
傳統意義早的路由器通常只提供少數1、2個LAN(局域網)交換端口,而WAN(廣域網)端口通常有多個,因為它不要用來連接LAN,而是用來連接不同的WAN。而家庭寬頻路由器則應用重點不同,它所連接的WAN通常只有一個或2個,而LAN端口則有幾個用戶連接需求,所以現在的寬頻路由器通常還提供了4個到8個左右的交換機端口,以供共享用戶連接。這樣在共享用戶數較少的情況下,用戶就不需另外購買交換機或者集線器,為用戶節省網絡設備投資。所以我們在選擇路由器時,作為家庭用戶通常是少於4台計算機,所以一定要選擇提供足夠應用的交換LAN端口,供共享用戶直接連接。當然寬頻路由器肯定是有一個以上的WAN端口的(用於寬頻接入,如ADSL或者小區寬頻)。

4、LAN端口的帶寬佔有方式   
除了要注意是否提供足夠的LAN端口外,現在有些雜牌廠商提供的寬頻路由器看外觀與其它品牌的沒什麼區別,也都提供4個左右的LAN端口,但其中卻是採用集線器的共享帶寬方式,而非交換機的帶寬獨享方式。通常這些端口的帶寬為共享的10Mbps,而非10/100Mbps。這對於網絡通信速率影響較大,特別是對有高帶寬網際網路應用需求的用戶,如視頻點播、實時3D網絡遊戲等。在選購寬頻路由器時要問清楚。

5、路由器是否支持NAT服務
NAT即“網絡地址轉換”,有了這一服務路由器就能把所有LAN用戶的IP地址轉換成單一的因特網IP地址,從而實現對內部網絡的IP起到屏蔽作用,保護LAN用戶。不過目前絕大多數路由器都是支持這一服務的,只需查看其說明書或詢問經銷商即可

6、路由器所支持的網管方式
為了用戶配置方便起見,現在絕大多數寬頻路由器都提供Web界面配置功能,用戶通過普通的瀏覽器即可進行所見即所得的配置,方便易行。但是也有一些品牌的路由器卻不提供這種網管方式,只提供命令行路由器配置方式,這對於非專業的計算機用戶來說,困難較大,要注意問清楚。

7、路由器的其它輔助功能
現在的寬頻路由器廠商,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戶,通常在其路由器產品中除了提供基本的路由和LAN端口交換外,還提供了諸如防火牆、打印服務器、DHCP、VPN等輔助功能,根據需要選擇,當然在價格也有一些小小的區別。對於家庭用戶這些功能基本上用不上,所以要仔細看清楚,不必要花些沒有意義的錢。不過現在許多寬頻路由器都會提供上述一種或幾種功能,很少僅提供路由和幾個LAN端口功能,所以如果在價格相關不大的情況下,可有針對性的選擇,否則真的很難找。因為這些寬頻路由器在設計之初就不只是面對家庭用戶,更多的是面對小型企業用戶,對於企業用戶上述功能就可能需要了。

8、路由器的價格
在決定了其他因素之後,路由器的價格就是最大的影響因素了。現在常用的4LAN端口家用寬頻路由器的價格在100元左右比較多,品牌好的可能150元左右,差一些的只要幾十元。在同等情況下可以考慮買便宜一點的,但不要過於追求價格,因為質量不好的路由器為上網帶來很大麻煩,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如果再算上來回返修路由器的時間損失和交通費用,即使購買路由器時便宜幾十元也是不合算的。

9、路由器的售後服務問題
對路由器的售後服務,如保修、包換期限和方式也要有所了解,一些不良廠商往往不提供足夠長的保修期限,所謂的包換也不是說您的路由器有問題時給您換一台新的,而可能時換給您另一台經過返廠維修過的同型號路由器,往往用不了多久就又壞了。比如本文提到的在百度檢索到的一款4端口寬頻路由器,很多讀者留言說被路由器生產廠商用不同的方式欺騙了。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