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75-er.jpg
什麼是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POP3、SMTP?
會員評比: / 8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網站伺服器虛擬主機知識文章

在目前的社會當中,沒有電子郵件 ( e-mail ) 似乎是蠻奇怪的一件事!。可以說,現在 e-mail 已經成為一個很普遍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管道了,電子郵件可以很快速的幫您將文件或訊息傳送到地球上的任何一個有網路存在的角落,當然,您也可以在任何有網路的地方,連上 Internet 去收取您的信件!很快樂不是嗎?是的!e-mail 的存在是相當重要的,您可以藉由這個電子郵件取得最即時的一手資料!您也可以利用他幫您聯絡好朋友,還可以用來把馬子哩!君不見前一陣子相當有名的『電子情書,You got a mail』這部電影嗎?呵呵!反正,電子郵件真的帶給目前繁忙的人們一個相當輕鬆獲得資訊的方式!

 

什麼是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

Mail Server是網路上電子郵件的傳遞及接收伺服器,功能就像真實社會的郵局。郵件伺服器負責接收您的信件,所以您收發信件都要透過該伺服器。現在的科技促使人們溝通不需提筆寫信在將之放入郵筒來等待郵差收件處理,使用者只需大開電腦開啟客戶用端郵件軟體編寫信件,將信件送到您隸屬的郵件伺服器,伺服器就會主動將信件經由網路無遠弗屆的能力將信送往世界任一角落,而這時間花費可能只需5秒鐘。短短的時間把想說的話想給的訊息送給遠方的朋友亦或客戶,這即是科技進步的表徵呀。

為什麼活得好好的要自己架MAIL Server?因為網路服務收費時代的來臨,以前比比皆是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紛紛開始收費,於是乾脆求人不如求己,在寬頻普及的潮流中,自己架設屬於自己網域的郵件伺服器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擁有專屬網域的Email Address,讓自己做自己的郵件信箱的管理者,做自己想做的事是讓您遨遊網路世界的一大利器。

 

什麼是POP3型郵件?

當您向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也就是網路服務提供者,例如:HiNet、SeedNet等)申請一個撥接帳號時,都會附加一個電子郵件帳號,而這個電子郵件帳號就是屬於POP3類型。

這類E-mail最大特色就是,必須利用其他的郵件程式來收發E-mail,例如:Outlook Express、Netscape Messenger等,並且在使用電子郵件前,需要事先設定好帳號密碼、收發郵件伺服器…等。而使用電子郵件的特殊功能,例如:使用簽名檔、郵件過濾…等,都是由郵件程式所提供,郵件伺服器本身並不提供這些功能。

在POP3郵件伺服器上,所有的信件都存放在帳號資料夾中,電子郵件必須透過郵件程式,先將信件下載到電腦中後再離線閱讀,所以需要連線的時間較短。當信件在郵件伺服器上時,信箱空間會有所限制,但是一旦將信件下載到自己的電腦後,能夠使用的信箱空間大小就取決於您的硬碟空間大小了。

 

什麼是 SMTP 伺服器?

簡易郵件傳輸協定(SMTP, Simple Mail Transport Protocol)伺服器是用來傳送您所要寄出的郵件。SMTP 伺服器會收取 Mail 上的郵件並透過 Internet 將郵件傳送至目的地。Internet 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或公司會提供您帳號可使用的 SMTP 伺服器。請在 Mail「偏好設定⋯」中的「寄件伺服器」欄位中輸入每個帳號的伺服器位址。例如smtp.example.com。

通常,您必須使用 ISP 提供的伺服器,因為其他郵件伺服器將無法收取來自非客戶或未連接在同一網路區段電腦的郵件。請聯絡您的 ISP 以獲得 SMTP 的伺服器名稱。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