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32-bn.jpg
企業建站是自行架設購買伺服主機還是租用虛擬主機呢?
會員評比: / 5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網站伺服器虛擬主機知識文章

建過網站的朋友都知道,選擇一台好的、合適的網站伺服主機,是建立一個好網站的重要前提。在選擇伺服主機的時候,一般IDC 運營商都會提出兩種建議:買伺服主機後託管到IDC機房,或者直接跟IDC運營商租用一台伺服虛擬主機。

既然是非此即彼的選擇,那我們就對這兩種方式做一下比較,看看各自的優勢在哪裡?其實,作個比較,不是為了選出哪個最好!哪個方式更好?我想沒有正確的解答,只能說哪個方式更適合您!

我們先來看租用伺服主機的優勢:

租用伺服主機的好處是便捷和低價。我們知道,大部分的伺服器買來以後裝好系統和軟件,調試通過之後最終還是要放到IDC機房的,那麼,直接租用IDC機房的伺服器就相對要更加省事一點!因為畢竟省去了運輸的環節,如果機房離用戶所在地不遠那就非常好辦,自己開車或者乘車過去都OK,但假如IDC機房離用戶所在地非常遠,運過去通常就非常麻煩了,這時候,租用確實是個好辦法,即使不是好辦法,也是不得已的辦法,尤其是西南地區和西北地區機房資源非常少,那些地區的用戶採用自己拿伺服器去託管的方式確實不如直接去租用。

但是,租用機房的伺服器也有其不足:

用戶大部分情況下都看不到自己租用的伺服器是啥模樣,一些比較厚道的運營商倒是會如實的告訴客戶他們所租用的伺服器是什麼品牌、什麼型號。不過也會有極少數IDC採用自行組裝的伺服器作為租用業務使用以便降低成本,所以能夠提供給用戶的就是伺服器的簡單配置資料,至於採用什麼品牌的主板甚至主板芯片是什麼,這些都是用戶遠程管理伺服器的時候才能查看到。

而大家對購買伺服器然後放機房託管的方式最大的障礙就是價格。但是現在隨著伺服器成本的降低,大部分的專業客戶和大客戶都已經改為採用自行採購設備然後拿去託管的方式,因為自行採購的優勢比較明顯:

採用自己的方式組裝出一台伺服器,甚至是一半新配件一半二手配件組裝而成的價格其實也不會太高;想要高性能的用戶可以拿出足夠的資金購買4路甚至是8路的產品,一些注重品牌和穩定的用戶也可以直接購買IBM、HP之流的一線大廠產品。另外,有些用戶可能要使用比較特殊的操作系統和軟件,又或者是事先需要COPY大量的資料到伺服器硬盤上,這些操作遠程控制機房的伺服器都不是很方便,一般是先調試或者復制好再拿去機房託管。

通過對以上兩種方式的比較,可以得出結論:對於離機房較遠的地方,可以選擇租用伺服器,省去了舟車勞頓。如果離機房不很遠的話,則最好是自行購買伺服器再放機房託管,即使價格會比租用來得貴。

其實,能同時兼顧價格與穩定並不是完全不可能。有不少運營商提供商都推出了提供標準伺服器合租業務-『虛擬主機』。很多公司和企業以及製作網站的朋友,往往對網站空間的性能有一定的要求,而虛擬主機方式,儘管單價較低,但對於性能有較高要求的客戶而言,往往無法滿足。另外,對於一些需要較大空間存放數據的客戶而言,伺服器合租因為有大空間、低價格的優勢,從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