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73-nf.jpg
中小企業網際網路行銷如何進行品牌推廣
會員評比: / 5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網路行銷知識文章

網際網路高速發展的今天,使得目前大多的企業重視網際網路行銷推廣了,但專業網際網路行銷人才的缺乏和對網際網路行銷的認識不足,很多企業雖然在網際網路裡投了不少錢,但效果很一般,只是在埋怨網際網路推廣不行,而事實上只能說對網際網路行銷推廣的認識不足。企業想真的通過網際網路行銷達到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就需要技巧,走好網際網路行銷的第一步,企業品牌推廣。

在很多企業的眼裡做網際網路行銷就是盲目的做些網站廣告投放,網站建設,認為這就是“網際網路行銷”了,不知道從那個方向入手,有業務員過來做行銷感覺說的靠譜就去花錢去搞,結果從網際網路上轉化過來的目標客戶寥寥無幾,這就是企業做網際網路行銷的誤區,盲目的去搞,筆者認為做網際網路行銷首先應該找專業網際網路行銷機構去諮詢,給企業指明一個方向,不但可以獲取更好的網際網路行銷效果,而且比企業盲目的投資會省好多錢。

目前企業做網際網路行銷首先還是要做自己的品牌推廣,只有你的品牌在網際網路上鋪天蓋地的推廣開以後你的客戶才會看見,去了解你們企業,去了解你的產品,以及讓企業的網下品牌在網上得以延伸和拓展。網際網路行銷為企業利用互聯網建立品牌形象提供了有利的條件,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企業都可以用適合自己企業的方式展現品牌形象。但目前被眾多企業認為,網際網路品牌建設的基礎就是企業網站的建設,然後在千方百計的通過一些的推廣措施,如競價排名,群發郵件等,然後就想讓顧客和公眾對自身的品牌達到認知和認可。其實這個做法,在早期應該可行,但現在的隨著技術的簡潔,各種企業都有自己的網站,基本上已經起不到什麼作用了,競價排名只能讓自己的網站陷的越來越深,無休止的競價得意著恐怕只能是搜索引擎公司,而不是自己。不過我們得明白的一點就是:通過企業的網際網路推廣,品牌的價值轉化為實現持久的顧客關係和更多的直接收益是有用的。所以說,企業想通過建站推廣自己的品牌,只能說是最原始的網際網路行銷手段之一。

其實行銷的方法有好多種,針對企業自身的狀況整合幾種比較實用比較有效果的行銷,比如你是做保健品的企業,首先分析下我們產品的客戶群體,比如是老人、年輕人、兒童、婦女等,針對這些人群在互聯網展開調查,看互聯網那些地方有你的目標客戶群體,就可以在這個地方通過策劃做些內容,比如做些活動、廣告投放、事件行銷、視頻行銷等一系列的整合行銷,通過整合行銷達到口碑行銷的效果,使企業的品牌自然而然的滲透到這些目標群體的眼球裡,從而達到我們要的品牌行銷的目的。
下面我們簡單說下上面介紹的幾種行銷策略。

首先說下活動,其實說活動大家可以能在其他網站看到過,比如百事七喜的推廣,先是在網際網路裡舉行爆笑MV比賽,吸引大批的網友參與,讓自己來做網際網路紅人,而之後,我們邀請更多的網際網路紅人齊聚一堂,召開新聞發布會,那麼媒體就會從各個側面去報導這次網際網路紅人參加新聞發布會的現狀,雖然不是給百事做廣告,但通過報導網際網路紅人大聚會,也給百事七喜做了側面的宣傳推廣。這樣的傳播手段,目前也被大多企業所利用,只不過要看的就是他們採取的渠道問題了。做活動要有策略性,一般做活動不要考慮做這次活動能賺多少錢,好多企業賠錢做活動,他們就是為了要做到品牌推廣的作用,讓大家知道他們這個品牌,讓大家用他們的產品,從而提高企業的知名度,達到企業品牌推廣的效果。

下面說下事件行銷,通過事件的炒作和推廣,達到自己企業品牌推廣的目的。炒作,說白了就是沒事找事,然後吸引大眾的關注。但往往比較難掌控的就是如何去操作整個事件的發展,也是最有難度的企業推廣方式。網際網路言論的開闊性,雖然自身可以操作部分槍手,但難免有大量的跟風情況發生。在事件行銷裡,最好的平台就是論壇和博客。越來越多的廣告公司也開始關注這一領域,但由於專業人才和渠道的限制,也只能望洋興嘆,國內的網際網路炒作高手,能數來的也就那麼幾個人,北京的陳墨,吉林的青藍文化傳媒,雖然目前有很多的自稱為網際網路推手的專家,但基本都屬於自吹自擂的類型,因為這些人很難有渠道。我所說的這個渠道很特殊,你要去炒作一個事件,不是一家網站就能做到的,得整個網際網路裡都議論這個事吧,那最起碼的是得認識各大門戶網站的編輯,你得熟悉各大社區的編輯,你得熟悉網際網路裡知名的寫手,你得熟悉各個大報社的記者,你得熟悉電視台的記者,只有你完全掌握這些資源,你熟悉整個炒作流程,你才能把某一個事件策劃得極佳,誰能做到整合這些所有的資源,有錢不一定就能做到,就算網站買你帳,編輯聽從公司安排,但你無法掌控寫手們的想法,所以這個很難,很難。

網際網路事件一波接著一波,可以說每一個事件都有幕後的策劃,不管是出於什麼目的。那現在,如果我們把網際網路事件和企業品牌綁定在一起,全社會都開始關注的時候,自身的品牌不會提高嗎?青娛樂曾經因為雅閣女全天下網民都知道了,優酷網曾經張鈺性愛錄像帶,現在風風火火,他們的品牌還不都是這樣策劃出來的麼,所以事件行銷策劃很關鍵,一個好的事件行銷要從到尾都要詳細的策劃好,包括日 ​​後炒作成功以後一些負面問題,都要考慮周全。當然還有很多非策劃的事件,比如三鹿牛奶的三聚氰胺事件,一夜之間讓三鹿牛奶品牌縮水一百多個億,最終使得企業倒閉。其實,網際網路上事件的影響力遠遠超乎大家想像。

從傳遞信息效率的角度來看,企業廣告的投放,最看重的應該是網際網路的傳播速度以及一個好的廣告創意,可以說一夜之間,好的創意可以一夜傳遍大江南北,好的企業宣傳方案短時間內一夜之間關鍵詞可以在搜索引擎增加幾十萬條,這就是傳遞信息的高效率,粘貼,複製就是最好的傳播方式。比如青藍文化傳媒在樂凱利品牌的推廣當中,我們巧妙的利用了圖片廣告行銷的策略,做了一個系列的小青蛙搞笑漫畫,因為樂凱利主要銷售的是林蛙油,這個就是我們巧妙合理的利用了大眾的心理,通過漫畫來做企業的宣傳,達到了極佳的效果。而客戶的反應就是繼續合作,簽訂下一階段的網際網路行銷計劃。

網際網路行銷手段層出不窮,很多時候,我們缺的並不是創意,而是圍繞產品和品牌定位作出的靠譜策略。遠離定位的策略和創意,哪怕再驚艷,效果再轟動,也未必能給企業形象和業務量帶來正面提升與拉動作用。磨刀不誤砍柴工,在召集行銷團隊成員進行頭腦風暴前,先回到品牌的原點,讓大家先找出或明確產品或品牌的定位,再去量身定做網際網路行銷策略,或許你會發現做出來的方案會紮實得多。因為有定位這顆不可缺少的靈魂在裡面。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