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69-ce.jpg
保險公司應對網際網路行銷的策略
會員評比: / 5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網路行銷知識文章

隨著信息社會的到來,網路行銷在美國、西歐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極為迅速。據統計,美國網上保險費早在1997年就高達3.9億美元。發展網絡保險已成為順應世界保險業發展潮流的需要。

相對於傳統行銷方式而言,網路行銷在許多方面都存在著明顯的優勢,如降低保險公司運營成本、拓展保險公司業務範圍、使客戶能夠享受到個性化服務、為保險公司和客戶之間提供了一種有價值的交互式交流工具等等。可以說,網路行銷對推進保險公司服務的創新、經營水平的提升都有著積極的意義,保險公司應積極研究探索應對策略,從而達到吸引客戶、佔領市場的目的。

但是在國內,網絡保險還只能算是新生事物。多數保險公司對網路行銷的認識處於試用階段,網絡保險業務內容單一,缺乏線上互動,真正開展網絡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只佔少數,很少有保險公司進行網絡直銷。

在網路行銷大力發展的過程中,我們要積極思考應對策略,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找出適合我國保險網路行銷發展的途徑來。

一、提升網路行銷服務

網路行銷是一柄雙刃劍,在實現保險共享的同時,也為保險資訊的氾濫提供了便利。這就決定了保險公司在網絡上向消費者提供商品信息時,必須遵循一定的遊戲規則,即不能在網上向消費者強行灌輸保險商品的信息,在未得到客戶允許的情況下,嚴禁將客戶的資訊向外界透露。此外,保險公司應根據消費個性化需求的特點提供差異化服務,要在網絡上聽取消費者的反饋意見,并快速做出反應,消除消費者的購買疑慮,減少購買時間、精力的耗費,並適時提供出適合消費需求的產品。

二、鑄造網路行銷品牌

就網路行銷市場而言,保險信息不再是一種稀缺的資源而是相對過剩,真正的稀缺資源是保險消費者的注意力。消費者在購買保險時,面對眾多的保險公司和各式各樣的險種,往往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網路行銷品牌的鑄造不僅為網上消費者辨識公司產品和服務提供了便利,而且為網上消費者購買和消費保險產品提供了信譽保證。因此,在策劃保險網路行銷時,應​​注重培育、提高網際網路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通過整合和優化品牌的形象,樹立起值得公眾信賴的保險網絡品牌。

三、維護網路行銷安全

在我國網絡保險剛起步之初,各保險公司只有充分重視網絡的安全問題,才能促進網絡保險的正常發展。保險公司要高度重視網絡系統的穩定性、安全性,運用網絡加密、電子簽名以及公開密鑰等電子技術手段,保證網絡交易的嚴肅性、數據傳輸的安全和在線支付的安全。保險公司應建立有效的風險評估和監測體系,建立容災系統,動態地適應現實情況的不斷變化和發展。也只有不斷地升級更新,才能有效地防範網絡安全風險。

四、加快信息平台建設

保險公司信息化程度決定著網路行銷的電子商務發展水平。保險公司應加快信息化發展步伐,在今後的幾年裡,除對核心業務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外,保險公司應完成包括網絡建設、數據中心建設、數據大集中在內的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建立數據倉庫,加強客戶資源管理。保險公司網站要具有良好的信息展示架構,通過後台整合和前台的功能完善,能夠提供諸如統一用戶、賬號管理服務、實現不同的應用系統用戶統一註冊、自助服務、管理和單點登錄,以及應用功能層次級以內的權限管理等諸多功能。總之,只有突破內部技術瓶頸的電子商務才能在與業務相結合中,使技術最高程度地發揮創新價值。

五、建立健全法律法規

在保險業,網絡保險的發展對傳統的保險與商業法律提出了巨大挑戰,而法律法規本身的不完善也會大大限製網絡保險的擴張空間。因此,盡快完善網絡保險的業務法規成為當務之急。制定網絡保險業務法規要積極體現保險立法和合同法的立法精神,同時要充分考慮到目前我國保險業受到嚴格管制和電子商務起步不久的現狀,多藉鑑美國、歐洲及日本這些網絡保險發展迅速國家的寶貴經驗,也是十分必要的。

網路行銷雖然任道重遠,但是這個趨勢卻是不可阻擋的。筆者相信,中國保險公司依據所處的環境和企業自身條件,調整原有的傳統市場行銷戰略,逐步優化並製定切實可行的網路行銷發展計劃,將能在互聯網上與國際保險巨頭競爭,並獲得自己的競爭優勢。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