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104-pm.jpg
您我不可不知的網路安全基本常識
會員評比: / 5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資安病毒防毒知識文章

對於網路安全有一點常識的朋友大可以不看此文,因為這裡說的都是最初級的知識。


一:密碼安全

無論您是申請郵箱還是玩網路遊戲,都少不了要註冊,這樣您便會要填密碼。大多數人都會填一些簡單好記的數位或字母。還把自己的幾個郵箱、幾個MSN和網路遊戲的密碼都設成一樣。在網上您有可能會因為需要而把密碼告訴朋友,但若那位朋友的好奇心很強的話,他可能會用您給他的這個密碼進入您的其他郵箱或MSN,您的網上秘密便成了他舉手可得的資料了。因此建議,您最常用的那個郵箱密碼設置一個不少於7位元的有字母、數位和符號組成的沒有規律的密碼,並至少每月改一次。其他不常用的幾個郵箱密碼不要和主郵箱的密碼設成一樣,密碼可以相對簡單點,也可以相同。不過密碼內容千萬不要涉及自己的名字、生日、電話(很多密碼字典都是根據這些資料做出來的)。其他的密碼設置也是同樣道理,最常用的那個密碼要設置的和其他不同,免得被人「一路破」。 順便提醒一下,不要把寫有您密碼的那本筆記本放在您認為安全的地方。

 

二:MSN安全

MSN是微軟出品的網路即時聊天工具,現在的用戶多的驚人!所以現在針對MSN的工具也十分之多。這裡在提一下MSN的密碼安全,您在申請完MSN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騰訊公司的主頁上的服務專區申請密碼保護,這點很重要,但也很容易被忽略。 現在言歸正轉,說MSN的安全,在網上用MSN查IP位址(IP位址是一個32位二進位數字,分為4個8位元位元組,是使用TCP/IP協定的網路中用於識別電腦和網路設備的唯一標識)的查IP可以用專門的軟體,也可以用防火牆或DOS命令,這裡不詳細說明。IP被查到後,不懷好意的人可以用各種各樣的炸彈攻擊您,雖然這些攻擊對您的個人隱私沒什麼危害,但常常被人炸下線,這滋味一定不好。 解決辦法有兩種:

  1. 不要讓陌生人或您不信任的人加入您的MSN(但這點很不實用,至少我這樣認為)。
  2. 使用代理伺服器(代理伺服器英文全稱Proxy Sever,其功能就是代理網路使用者去取得網路資訊,更確切地說,就是網路資訊的中轉站)。設置方法是點擊MSN的功能表==>系統參數==>網路設置==>代理設置==>點擊使用SOCKS5代理伺服器,填上代理伺服器位址和埠號,確定就好了,然後退出MSN,再登陸,這就搞定了。 MSN密碼的破解工具也很多,您只要把密碼設的複雜點,一般不容易被破解。

 

三:代理伺服器安全

使用代理伺服器後可以很有效的防止惡意攻擊者對您的破壞。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為您再使用代理伺服器後您的上網資料都會記錄在代理服務起的日誌中,要是那個網管想“關照”您一下的話,您是一點生還餘地都沒有的。(除非您進入代理伺服器刪了他的日誌)

 

四:木馬防範

木馬,也稱為後門,直截了當的說,木馬有二個程式組成:一個是伺服器程式,一個是控制器程式。當您的電腦運行了伺服器後,惡意攻擊者可以使用控制器程式進入如您的電腦,通過指揮伺服器程式達到控制您的電腦的目的。千萬不要小看木馬,它可以所定您的滑鼠、記錄您的鍵盤按鍵、修改註冊表、遠端關機、重新啟動等等功能這可是能讓您一步成為縱橫網路菜菜鳥中的極品工具,可不要因為「冰河」而學壞了呀~~ 想不中木馬,先要瞭解木馬的傳播途徑:

  1. 郵件傳播:木馬很可能會被放在郵箱的附件裡發給您。因此一般您不認識的人發來的帶有附件的郵件,您最好不要下載運行,尤其是附件名為*.exe的。
  2. MSN傳播:因為MSN有檔案傳輸功能,所以現在也有很多木馬通過MSN傳播。惡意破壞者通常把木馬伺服器程式通過合併軟體和其他的可執行檔綁在一起,然後騙您說是一個好玩的東東,您接受後運行的話,您就成了木馬的犧牲品了。
  3. 下載傳播:在一些個人網站下載軟體時有可能會下載到綁有木馬伺服器的東東。所以建議要下載工具的話最好去比較知名的網站。 萬一您不幸中了木馬的話,立刻開啟您的殺毒程式,接下來等著木馬殺!殺!殺!。另外手工清除木馬的方法在另外的文章中有詳細說明。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