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ting

85-fv.jpg
三款免費的心智圖軟體 FreeMind、Cayra、XMind - 幫助記憶減少背書時間,輕鬆的做規劃,花些時間畫張心智圖會讓你事半功倍喔!
會員評比: / 19
最差最好 
知識庫文章 - 好用的免費自由軟體推薦知識文章

什麼是心智圖?心智圖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分析、規劃、歸類和整理各種資訊,是開發右腦的途徑之一。心智圖又被稱為靈感觸發圖,有時也被叫做概念地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藉由這個方式,我們可以更輕鬆地以圖像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增進與人溝通的效率。除了以紙筆進行之外,如能善用繪製心智圖軟體的協助,更能事半功倍。維基百科有詳細的說明,想要更深入的人可以先直接參考維基百科;買本心智圖的書也可以幫您快快上手。 心智圖的中心通常是一個單字或者是一個主題,而環繞在中心外的是相關的思想、言論和概念。心智圖是用一個中央關鍵字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他關聯專案的圖解方式。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普遍地用作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

心智圖(Mind Mapping)是一種將內心思維以圖像視覺的方式來呈現。將主題置於中央,環繞中央的點作樹狀階層式的思考。我個人使用之後的感覺,它能協助我們作較有系統的思考,我們的大腦在思考一個問題,總是很片段的,這些片段雖然可以用筆記錄下來,但是每個片段間的關聯性,在我們的腦海裡不容易組織起來。利用心智圖軟體,正好可以彌補這個缺點。 另外心智圖也可以協助我們記憶,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把要記憶的東西,以條列式的方式列出,比較不容易記住。如果能用樹狀結構,將事件的關聯性連結起來,顯然更容易記憶,這對讀書考試的學生,應該很有幫助。

 

這裡介紹三款免費的心智圖軟體,XMind、FreeMind、Cayra

 

XMind 心智圖軟體

XMind是以Java開發的心智圖軟體,有繁體中文版本,可以跨平台在Windows/Mac/Linux上執行。它的功能及界面比FreeMind要複雜美觀很多,它支援FreeMind 和 MindManager(Mind Manager 為一款有名的商業心智圖軟體)的檔案格式,而且除了繪製心智圖,還能繪製魚骨圖、二維圖、邏輯圖、組織結構圖等,並且可以視自己的需求,隨時改變圖形類型。

XMind 可以藉由內建的上傳功能,輕易地將心智圖上傳至http://share.xmind.net這個網站的帳戶內,與網際網路上的其他朋友分享;或是將心智圖內嵌到自己的網頁中,而此項線上服務是免費的。

  • 軟體名稱:XMind 心智圖軟體
  • 軟體語言:多國語言 / 正體中文
  •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 系統支援:跨平台可運行於Windows、Mac OS X 和 Linux
  • 官方網站:XMind官方網站
  • 軟體下載:

我們先從各區塊的位置與功能說明,上方功能表與工具列與一般軟體雷同,提供檔案開啟儲存與列印等功能。以紅色外框標示的工作區域是「心智圖編輯區」,下面的藍色區塊提供使用者可以設定或更換系「風格」。右側上方綠色區塊有兩個頁籤,分別是該圖的「內容大綱區」及「樣式設定區」;其下紫色區塊,提供設定架構、節點及屬性等功能。

 


 

FreeMind 心智圖軟體

FreeMind 是老品牌的心智圖軟體,FreeMind 在心智圖軟體的領域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現今各種心智圖軟體,幾乎都支援輸出或輸入 FreeMind 的檔案格式 。FreeMind是一款跨平台的、基於GPL協議的自由軟體,用Java編寫,是一個用來繪製思維導圖的軟體。其產生的文件格式後綴為.mm 。可用來做筆記,腦圖記錄,腦力激盪等。 但缺點是樣式的視覺表現不足,單調成為它的致命傷,但簡單易用。有些人單純拿 FreeMind 來作上課或讀書的筆記。

FreeMind 包括了許多讓人激動的特性,其中包括擴展性,快捷的一鍵展開和關閉節點,快速記錄思維,多功能的定義格式和快捷鍵。可設置節點文字和背景顏色、形狀(叉狀/泡狀)、自動布局、閃爍節點等、節點可導出,並支持多種格式的導出,如HTML, XHTML, OpenOffice Writer, PNG, JPEG, Applet, Flash, SVG, PDF等,支持多種語言目前有正體中文版本,需要Java環境才能執行。

  • 軟體名稱:FreeMind 心智圖軟體
  • 軟體語言:多國語言 / 正體中文
  •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 系統支援:跨平台可運行於Windows、Mac OS X 和 Linux
  • 官方網站:FreeMind官方網站
  • 軟體下載:

 


 

Cayra 心智圖軟體

Cayra繪製出的圖形比起FreeMind豐富且多樣化。跟FreeMind不同的是,FreeMind是固定版面。而Cayra可以動態改變中心點。你可以點選圖上的任一節點,Cayra的動態佈局效果,立刻會將該節點變成新的中心點,讓您更集中注意力在您感興趣的項目上 。Cayra提供豐富的視覺模式,搭配不同色彩顯示不同項目,它還可為每個節點加註解。

Cayra這套免費的心智圖軟體操作方式直覺簡單,繪製出的圖形也相當美觀,Cayra除了舊有的固定版面(fixed layout)模式,它還多了動態版面(dynamic layout)功能。它能夠以你目前點選的心智圖節點(node)為中心重新繪製,周圍會自動出現與該節點相關聯的節點,並隱藏其他無關的節點(節點數目會用加號跟節點的個數來顯示,如+5表示有五個子節點),能讓你更專心於目前感興趣的項目,是個相當有趣、實用的設計。 Cayra需安裝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0 下載

  • 軟體名稱:Cayra 心智圖軟體
  • 軟體語言:多國語言 / 正體中文
  •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 系統支援:Windows XP / Vista (需要.Net Framework 3.0)
  • 軟體下載:

 


 

在心智圖法的理論中,很強調不同的色彩、線條、圖片、形狀、佈局等視覺的刺激,認為這些視覺刺激,可以讓右腦的整體性思考與左腦的邏輯性思考一起發揮力量,在此種考慮之下XMind豐富的樣式與界面似乎是較好的選擇,但從另一個觀點來說,XMind卻比Cayra,FreeMind耗費較多的記憶體及系統資源。而FreeMind 使用格式開放、簡單易用,是初學者的首選,你可拿它作為讀書的筆記,利用樹狀層次化的內容幫助記憶。Cayra可以動態改變節點,可以幫助對特定項目的思考,它同樣提供豐富的視覺模式及色彩。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